close


人生每個階段的進步,都是翻過一座高山或是推倒一面高牆之後成功的喜悅,喜悅之後又是下一個高山和高牆的考驗,就像我成為接案插畫師的歷程一樣。

2007年我大三的暑假,參加了救國團紐約遊學之旅想藉此開拓視野,當我參觀到當地的美術館、畫廊和博物館之後,著實讓我深深震驚又震撼,以前只能在課本上看照片的藝術品,突然間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我眼前,而且還有更多前衛的藝術創作是我沒看過的,也讓我有了出國留學的目標。

大四的時候,與幾位留美的教授討論過後,他們一致認為我的創作方式偏向插畫師,建議我可以往這方面發展;當時我以為插畫就如圖文,然而我卻發現插畫與純藝術創作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進而發現原來許多國外的電影、遊戲、書本封面甚至廣告都會使用到插畫師,而且就是我非常有興趣的繪畫創作領域,也因此定下了我留學美國學習的目標,並期許畢業後自己的創作風格能夠在美國的插畫市場被邀約合作。

我是在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取得插畫專業碩士學位,研究所一年級時的前兩個學期,都還是比較屬於讓學生熱身慢慢熟悉插畫創作與純繪畫創作上思維的區別,所以我還沒有遇到什麼挫折,一直到接下來進階的課程後,我才意識到我的插畫創作思維在班上的創作實力和強度其實是落後的;每次班上同學互評時,看著牛鬼蛇神的同儕發表讓人驚艷的作品後,得到教授的稱讚,再對比是被教授的反饋修理後,我對自己的創作開始喪失越來越多的信心;總覺得能讓學期成績不要低於85分可以繼續保持著拿獎學金順利畢業就好,能不能在美國留下來或是接到案子就不強求了,反正當時覺得如果能拿到一個美國碩士學位也就算是一個成就,算是成功翻越了一座高山了。


雖然我有這樣消極的想法,但是我不服輸的個性還是在努力的想辦法讓自己進步,而在暑期的一堂實作練習課程當中,我的插畫草稿竟然連續被兩家與學校建教合作的雜誌藝術總監挑中,從班上脫穎而出能夠被刊登,也就是因為這麼意外的贏過了班上被老師認可的學生,讓我又重拾了插畫創作的信心。

然而這兩次受到肯定才高興沒多久,我利用暑假到紐約實習時給當地的插畫師看作品集後,又獲得了粉碎我創作自信的反饋,但也因為聽進了這些建言,我才勇敢的將原本風格的作品集抹除,重新製作新的風格作品,並將我創作中的優勢放大來盡量掩蓋缺點,讓我在短短三個月內,因為這樣的新風格得到了我在美國第一個獎項的肯定—Applied Art學生獎。

隨著停留在紐約的時間變長,我開始認識到更資深的插畫經紀人和出版社的藝術總監們,也有機會分享重新建立起風格的作品集給他們看,但在一連串「直白」且忠肯的建議後,我又再次陷入了迷茫與認知到自己作品的弱小;直到入圍人生第一個專業等級的比賽,我才有了自己的實力是能跟國際插畫師一較高下的自信。


但緊接而來的是人生中下一階段的挑戰,就是要申請合法身份留在美國工作。因為插畫師的工作性質屬於自由接案,那能留下來的簽證選項,除了(A)進公司當Inhouse插畫師拼運氣抽H1B工作簽證,就是要(B)申請美國傑出人才(O1)簽證,而申請的過程中可以說是看盡人情冷暖與知道社會現實,我也在這段過程犧牲與付出了一些代價,尤其我申請的是必須完全倚靠自己的自由接案型O1,難度真的非常高;好不容易經歷了一年半的努力,才將資料證據準備齊全成功的讓美國政府認可我的插畫專業傑出身份。

然而我的接案路程也並非順遂,畢竟美國是一個相當競爭的市場,競爭對手來自全世界各地,而且都是極具代表性的插畫師們,對手不但有學生時期視為偶像崇拜的插畫師,也有橫掃國際插畫大獎金牌的資深前輩與新銳,甚至是教育過我的教授和師父;每當看著他們許多合作過的案件,我卻沒有得到這些機會,就會持續檢討反省自己的創作該如何進步才能得到親睞、不斷地觀察別人的優點來調整自己的創作視野。


直到2016年6月,我終於接到人生中第一個案子,是來自美國告示牌雜誌(Billboard),雖然每一個印刷大小只有10元硬幣大,但是我得到了尊重我專業的價格(1250美金),他們接連又邀請我合作了兩個案子;隨後又得到美國NBA官方雜誌Hoop的封面插畫邀約,而這些都是我夢寐以求的合作機會,當時真的有夢想成真的感覺。

 

但後來又陷入了兩個月沒有案子,而美國其實還是有互惠和低價案件的工作機會,但是我堅守專業教育的信念,拒絕這些合作機會,即便當時收入少到只買得起白飯和雞蛋來當三餐果腹,連買一包泡麵都覺得奢侈,因為一盒蛋甚至比泡麵便宜,就這樣過了半年,我開始有機會與一些雜誌出版社合作,也接到我學生時期的夢幻客戶—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的邀稿。

「這世界不會永遠充滿陽光跟彩虹,這是一個非常惡劣的環境,如果你就隨之操縱,它會痛擊你、讓你一蹶不起,人生的考驗就是這麼地嚴苛,但是,面對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你能打揮出多強力的一拳,而是你能挨住人生給你的多少重拳,還能堅持向前;你能承受多少次打擊並堅持向前,才是成功之道!」
— 截自 洛基6:勇者無懼

這段話是每當我陷入絕境與低潮時,能夠鼓勵我不要倒下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而身為科比迷的我,也被他的曼巴精神鼓舞,畢竟比我厲害的人都比我更努力,我沒有理由不努力就妄想自己能達到好的結果。

也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堅持,我才能受到UPS、NBC、NBA球隊和美國大型出版社的邀約合作機會,分享給跟我一樣還在單打獨鬥,期待自己的才華能被更多人欣賞的築夢家們!

 

黃昱銘作品集2022 台灣版-6

黃昱銘作品集2022 台灣版-ㄚ

黃昱銘作品集2022 台灣版-2

黃昱銘作品集2022 台灣版-3

黃昱銘作品集2022 台灣版-4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