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uLVWV2h.jpeg


相信在一個場合,當別人知道你職業是插畫師的時候,都會很本能的問一句,「那你可以畫我嗎?」「隨便畫一下也好啊!畫我嘛!」,而多半這類話語背後都是無酬勞的期待,也可能會將好的氣氛搞出小尷尬。 我平常因為看完某些電影預告、整部電影和運動賽事受到感動,就會把我所有的激情轉變成繪畫,雖然畫這些名人確實會給我帶來流量,甚至被畫的名人直接轉發我的插畫或是來留言,但主要就是,我被他/她感動了,所以我才情不自禁的花時間畫,好宣洩我的情緒。

而被我畫的名人轉發我的創作或是來留言給我的肯定,確實就是很特別的經驗而且讓人興奮;但是剛認識的人突如其來的要我畫,其實是一種無禮的舉動;首先就是我對於你這個人沒有太多認識,再來就是...有在尊重我的專業嗎?因為從NBA球星的品牌宣傳、美國大聯盟球星的品牌宣傳一直到雜誌人像等,他們想要我幫他們畫人像都是要花錢的,所以我怎麼可能免費幫人畫畫呢?

240577966_949265336005182_6628195116429215627_n.jpg

就連復仇者聯盟、絕命毒師、John Wick的日籍選角導演— 岩上紘一郎先生,看到我幫美國好萊塢雜誌繪製撰寫他文章的插畫後,又看到我分享的繪畫過程之中的三個草稿,並在其中發現一個他很喜歡但沒有被編輯選中的構圖,就興奮的私訊我,想花錢請我將那一個草稿完成為完整的插畫,因為他覺得那張的內容更具有他個人的回憶,所以他想要印出來掛在他的辦公室裡,而這樣的「可以畫我嗎?」才是有在尊重藝術設計創作者的行為。

但我也不是那麼不通情理的人,像是我在跟歐美合作的案件裡,如果需要亞洲臉孔的人,我就會把我的朋友畫進去,而這些朋友基本上就是跟我交情不錯,幫助過我也對我好的人,然後他們希望我畫他們,我就會記在腦海裡,當有機會的時候就會將他們畫進我的創作中。

所以如果有機會認識會畫畫的人,最好不要把「幫我畫一下嘛!」「畫我嘛!」這類型不尊重別人專業的話掛在嘴邊,尤其是對真正的專業藝術設計者。畢竟能夠將興趣昇華為賺錢的專業技能之後,每一筆的下筆都是功力與價值,根本沒有所謂的隨便畫一畫之說,因為我們不隨便的!😂 但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也會感到很為難呢?

我的網站:https://www.yuminghuangart.com/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ymhuang_illos/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