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m Lyle 一個繪製 Spider-Man, Amazing Spider-Man, Batman, Detective Comics, Robin, Starman, Star Wars, Punisher, Mutant X, X-Men Unlimited, Warlock 的資深漫畫家,在他60歲時,是我一堂課的同學(比我晚幾個學期進碩士班),一樣跟我在攻讀插畫創作碩士的學位,而且每次上課都坐我旁邊偷偷趕稿,當時他是在趕DC的案子,還要我幫他注意老師有沒有走過來,好切換螢幕。


他同時也是我們學校漫畫系(Sequential Art)的資深教授,而來插畫系攻讀創作碩士的原因,就是因為想了解插畫這個專業,並想再精進色感處理和增強單張畫面說故事的能力。 在台灣,往往會有人覺得可以問動畫工作者關於插畫的問題,或是問插畫工作者關於漫畫的問題,甚至問動態設計的工作者關於插畫與動畫的問題;因為他們覺得這些都是「同類」吧?但其實在國際上則是分成不同的專業學位。

就好比醫生也都是醫生,幹嘛要分成牙科醫生、內科醫生、骨科醫生和家庭醫生這些類別呢?

因為術業有專攻!如果你問我關於動畫的事情,我會請你請教專門的動畫工作者,因為我有的只是入門的動畫知識,無法給予最佳的解答,甚至怕給出誤導資訊;畢竟連如何自然的畫出一個舉起水杯自然流暢的10秒動畫,我都做不到,更何況有不自然的幀數我也看不出來。 但是如果問我插畫上的問題,我可以滔滔不絕的分享,而且不怕誤導任何人,所以基本上只要別人問我關於其他專業的事情,我都是非常尊重且希望他們去請教那個專業的人!

勞動部2020青年勞動力趨勢國際論壇
 

因為我真的不想成為一個自己以為會和自己以為懂的人,然而這種人台灣太多了,常常導至於錯誤資訊和「我覺得」的資訊散佈的到處都是,並成為延緩專業朝正向發展的阻礙。 那以學專業來說,學位是否重要呢?國外是否會看重學位呢?以我在紐約打滾這些年來,在不同的社交場合與插畫師、藝術總監和產業上的翹楚們聊天後的感想;除非是天才型或是頂尖的百分之一,有專業學位的進階學習,其實是重要的!

雖然可以找到成功案例來指出這一行學歷不重要,但是這種自身非常上進,又得到天時地利人和的案例,並不是那麼多;尤其大家查查國際頂尖的插畫師,哪一位不是有專業學位的呢?尤其還是申請時很難進去也很難出來的學校。 光是連Linked In的招聘資格裡,較有影響力或是較高的職位,在學歷要求上都是要該科系「終止學位」,也就是專業碩士或是博士。

以下提供我與一位資深紐約插畫經紀人(簡稱R),一起在做完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大學部,漫畫與插畫系所作品集評鑑之後的對話:

R:你有看到幾個學生讓你比較印象深刻嗎?
我:大概兩個到三個?感覺比去年少⋯
R:我覺得今年我沒有看到滿意的,他們都還需要進研究所磨練,才能成熟!研究所的作品集和大學部的作品集,還是有一段差距的⋯(接著不斷語重心長的分享他這幾年評鑑的感想)


「*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每年都會替他們學校的漫畫和插畫系邀請紐約的藝術總監、出版社、插畫經紀人和畫廊買家等專業人士,來替他們學校學生做作品集評鑑;而作品優秀的學生很快就會得到合作,插畫經紀人也會在那時看有沒有能延攬進公司的人才。」

雖然我們肯定可以找到只有讀大學或是大學沒畢業但是在創作職涯上卻發展得非常好的人,但是那些人才畢竟只佔少數1%,而這些成功的人可能在私下的時間下了非常大的功夫或是機緣,才得到那些成就。(類似考高分說自己沒讀書的學霸) 然而沒有極好的天時地利人和,如你我一樣對插畫專業有熱情的平凡人,卻到處都是,所以唯有扎實的基本功,才能帶你我達到心中所定下的目標與成就。

在攻讀學位時,會經歷過無數次甚至一次比一次更嚴格的檢討(被罵飛天都有),而這些檢討則會一次次激發出我們更多的創作能量;尤其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有身經百戰的資深教授給予一語中的指導與同儕之間的良性競爭,更是可以加速各方面的進步,直到通過各種考驗與進化拿到學位,也是一個專業實力的認可,唯有提高門檻的將一技之長專業化,才能提升價值。

寫這篇文章的靈感來自我的同學/朋友Tom Lyle,已經是資深漫畫大師又是漫畫系的教授,為了求更專業的知識而來讀我們系,然而他在2019年11月因為腦動脈腫瘤手術無效離世。

第一堂課知道他是DC和漫威漫畫家時跟他要的簽名🙏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