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每年的這個時候(疫情嚴重期除外),紐約藝術設計名校School of Visual Arts(SVA)都會替插畫與漫畫專業的學生舉辦一個面對校外的作品集評鑑,學校會廣發邀請函給紐約當地的設計公司、出版社和廣告公司的藝術和創意總監們,以及插畫經紀公司與相關產業專業人士,請他們到會場與即將畢業的學生對談,而他們也都不吝嗇的給予創作或是畢業後該發展方向的建議,應屆有實力與潛力的學生也會有當場被簽約或是得到專案合作的機會,算是一個相當盛大的活動,尤其紐約的公司基本上相當於全球型的主流品牌。 而我因為工作的關係,也連續兩年參與了這個作品集評鑑的活動,只是分別是以不同插畫經紀公司出席。

七年前,也是我第一次參與這項活動,跟著美國頂尖插畫經紀公司之一的— Richard Solomon Artists Representative的 Richard和他公司的專案經理們去替SVA即將畢業的學生做作品集的評鑑。

agent bruce

就如台灣學校的學生會互相比較哪個學校出產比較優秀的心態一樣,我因為是SCAD剛畢業不久,所以去作品集評鑑時,還在自己的臉書貼文上寫— 「可以去荼毒SVA的幼苗了!」但其實當天面對這些學生時,我還是很「俗仔」的認真審慎地分享對作品的看法希望能給予幫助。

第一年也是第一次參與這項活動的時候,我其實內心還是充滿著菜雞的忐忑,然而進入會場之後我就收起我的菜雞心;迎面而來是一張擺滿了參與評鑑學生名片的大桌子,依循名片的桌號,我們就能找到該學生;而剛好經紀公司當時想要尋找擁有繪製科幻題材潛力的人才,必須是筆觸堆疊質感風格的,還需要手繪速度快作品品質高,所以我們就開始尋找這類特色的作品名片。

 

一開始,我還是跟隨著Richard老闆的腳步先學習,看他示範表演如何評鑑,與此同時其他的專案經理已經分頭火速行動;因為剛進公司不久所以我跟Richard 還不熟,他卻突然扭過頭來問,你覺得這個學生會畫嗎?有沒有發展的潛力呢?我當時心裡就像被老師抽考一樣,心想「哥⋯ 你怎麼會問我呢哥?我只是剛進公司的小咖」,所以緊張的一時間回不出話來。

但是剛好這位學生雖然是科幻題材,跟我們原本要找的插畫師方向有明顯的出入,那就是他的手繪感像有點數位,但是他的構圖張力和運用照片來合成筆觸的功力相當好,表達能力是偏向精準的(低情商:手繪能力不好,但是很會用軟體),我就回答Richard:「他的Photoshop技巧很好,構圖的張力也很足,而且形狀比例算抓得準,但是跟我們想要尋找的插畫師類型不一樣,我們是需要手繪感強的。」

Richard當下就接著指出這位大學生作品上的一些破綻,雖然是有潛力的,但可能還需要進研究所再多琢磨;後來我又接連通過兩個Richard隨機考,慢慢的增加了自信,就開始自己在會場裡逛並與我覺得創作有意思的學生聊聊。

 
剛畢業時我也曾經報名過兩次3x3的作品集評鑑,一次就是剛到紐約時,一次是在紐約待了一年以後,因為我的創作在那一年之間,有不同的變化所以又報名了一次;其實第二次評鑑因為我方向已經明確,比較像是花個30美金跟3x3創辦人討教並且吸收一些業界訊息。

與在研究所時被教授們評鑑不同,畢業後這兩種專業上的作品集評鑑與被評鑑,讓我學習到了不少欣賞插畫創作時該觀察的重點,也訓練到了不同於純插畫創作欣賞,而是以投入商業合作考量來看別人作品時所需要有的鑑賞標準。

目前我在自己的教學線上平台也會給予作品集評鑑的服務,也算是借鑑了3x3作品集評鑑的方式加上插畫經紀人的角度,來給予我的學生建議和創作方向的鼓勵;所以還是滿慶幸當初在紐約有這段經歷,讓我在專業上能有更多的獲得,而且過程還相當有趣!

插畫作品集評鑑01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