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隆納插畫獎的獲獎作品確實質量很好,但希望台灣業界和公家機關不要再包裝成插畫界奧斯卡了,因為根本就不是!

我在美國攻讀插畫專業碩士期間,課堂上教授們鼓勵我們參加的比賽,基本上都是美國東西岸插畫家協會獎(分別於1959年和1961年成立)、Applied Arts(1992年成立)、Communication Arts(1959年成立)、ADC(1920年成立,但插畫屬於類別)、英國AOI(2012年成立)和American Illustration(1982年成立)的比賽,都沒有提過波隆那(1964年成立);而歐洲的比賽曾經被Yuko Shimizu提到並鼓勵School of Visual Arts的人參加的,是賽爾維亞應用藝術家和設計師協會在1959年成立的貝爾格勒金筆獎,與美國紐約插畫家協會獎和 Communication Arts同一個時期成立,若提到童書方面,更早的是1956年成立的安徒生插畫獎,所以「波隆那插畫獎是插畫界奧斯卡」的依據是什麼呢?
 

黃昱銘中國作品集.001

在體制和發展上,紐約插畫師協會獎才是當今真正貼近也可以被譽為插畫界奧斯卡的獎項。這個獎和協會的成立歷史悠久,從1901年就開始成立,對於插畫教育與商業合作上的發展距今已有121年的歷史,應該是世界上發展最老的插畫協會;並在1959年舉辦國際插畫比賽,直到今日,這個比賽的評審、獲獎者都在當今國際插畫領域上極巨影響力,而比賽的收件規模與插畫類別也是最完整豐富的,無論是單張創作或是系列創作甚至是動畫;除了圖書繪本風格,還有靜態或動態商用廣告、刊物插畫和應用插畫等類型皆可投稿,讓大眾可以看到多元插畫類型的高手競技成果;而時隔兩年之後(1961年成立),洛杉磯插畫家協會也舉辦了插畫獎比賽,投稿的插畫師們也是高手雲集。


最重要的是紐約插畫師協會有名人堂和博物館的設立,是當今各類型比賽裡面真正的元老級,更貼近所謂插畫界最高層級比賽,所以如果要讓插畫這個專業在台灣能更多元發展,正確的資訊和知識還是要傳遞,如果以前有錯誤的訊息也要修正才會進步;最好還是不要過度包裝一些獎項,因為會帶給大眾對於插畫產業的類型有狹隘的見解與誤解。

但目前在台灣,我還是鼓勵各位假設有系列作品,可以多多參加波隆那來獲得認可與曝光,因為政府目前花金費補助和崇拜的都是這個獎,只是在國際上不是這麼回事而已,國際級的專業插畫師們也不會跟你說波隆那是插畫界奧斯卡,但他們也不會說紐約插畫師協會獎是插畫界奧斯卡,因為根本不需要那樣的包裝。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