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社群網站軟體如 Instagram、推特、Facebook 等的蓬勃發展,許多媒體都會將網站上的文章或是資訊也轉發到這類型軟體上面,而插畫在網路上的使用也變得更多,因為可以吸引到瀏覽者的目光。

因為有這樣的現象,被美國 Business Insider 譽為在社群媒體上埋葬 ESPN 的新興體育媒體 Bleacher Report,大量雇用插畫師繪製比賽結果的插畫來增加自身內容的豐富度,也因為這些有梗的趣味插畫,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與追蹤。 然而,許多人會好奇為何這些插畫能夠在比賽結果揭曉的那一刻即時發上網路?為何能夠如此迅速的繪製完成?在此分享給各位我的工作經驗!

Bleacher Report 與我聯繫的是足球部門,雖然我的作品集繪畫比較多是 NBA 運動員,但可能某種因素,我的創作沒有得到籃球部門的親睞。然而負責足球的部門卻對我的作品非常有興趣,所以時常聯繫我提供插畫給他們使用。一般來說這類型插畫會在比賽前四到五天開始聯繫,但如果賽事非常緊迫時,就可能在前三天或是兩天跟我邀稿。

他們邀稿的方式就是預測比賽的結果,有些比賽因為實力上已經有差異,所以他們就會很篤定的要我畫贏球的畫面!例如我的第一個案子是梅西破除歐冠賽魔咒的插畫,當時跟我接觸的編輯就感覺梅西會贏球,這也是我覺得神奇的地方!當然他們肯定有梅西輸球的 plan B,不過很幸運的是梅西贏球我的插畫也如願刊登。

29187094_1852183878177406_7083597082056982528_n.jpg

有時候兩隊如果實力相近,他們就會選擇要我畫一張贏球的反應和輸球的反應或是製作成動畫,例如這次的世界盃,英格蘭在八強賽遭遇瑞典,而他們的媒體團隊大概是認為英格蘭的新聞性會比較大,所以聯繫我要我畫英格蘭的主將 Harry Kane 在玩一個遊戲機,遊戲機會有不同的選項燈號,若贏球將會停在代表贏球的位置,輸球則反之。

動畫連結:Bleacher Report | It’s Coming Home. 

不止 Bleacher Report 會雇用插畫師,美國 Cycle Media也會雇用插畫師繪製關於賽事的插畫,而他們的方式則是要我畫兩隊贏球的畫面各一張,這樣就可以沒有錯誤的即時刊登上網!例如今年世界杯法國與克羅埃西雅的冠軍戰,他們就雇用我畫了兩隊贏球的畫面,可惜克羅埃西雅的插畫只能存放在我的電腦中。

Image may contain: 4 people, people smiling, text

編輯或是藝術總監在聯繫我的時後,都會將所有他們想看到的畫面和元素詳細描述和列表出來,主要還是描述大概念,不會有過多抽象的方向。而作品風格要求上,因為他們看過我的作品集,所以聯繫我就是想看我的風格和創作並且百分之百信任我的專業。無論在色感、人物長相、動作和構圖上,因為他們知道他們並非插畫專業出生,也沒有像插畫師們在繪畫上花的龐大練習時間,所以除非品質低於他們預期或是草稿並非像他們的文案,一般來說完全不會有過多的指點!

每當接到這些邀稿,編輯和藝術總監也總會禮貌性地詢問我是否會有興趣,而在一切就緒後,我就會開始查資料和思考不同的構圖,一般來說這個階段是最花時間的,因為是靈感發想還要確認每個球員的長相和要繪畫的角度。

World Cup Championship sketch.jpg

再來就是線稿的製作,因為我的風格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線條,但因為工作節奏需求,我已經把我的水墨勾線質感實現在電腦中,但是是用繪圖板繪製,所以在操控上一條線常常重畫很多次才能畫出我心目中要的線條,而線搞製作完成之後,就會直接進入完稿階段。

World Cup Championship F.jpg

繪畫的速度在這種案子來說其實相當重要,關於我繪畫速度的養成,在 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讀插畫研究所時,一個學期會選擇修兩到三堂課,所以作業量大概是兩週畫出兩到三張複雜度高的完整插畫,所以時常得熬夜,而當時我就已經覺得非常吃不消了。後來因為到紐約實習的緣故,聽到前輩們有時收到急件必須在兩天甚至 24 小時就得交稿,就開始訓練自己的速度,從7-8 個工作天,練習縮短到 3 天並且保持插畫的品質,最後練習到一天完成一張,但是一天完成的作品,我可能會簡化許多元素或是細節。

在紐約當一個韓國插畫師 Dongyun Lee 的實習助理時,因為受到了他對於創作作品細節的嚴謹的影響,我就算繪畫上有失誤小到必須放大才能看出來,也會察覺修正,他曾經跟我說過:「一個好的插畫師無論有任何因素,都要對自己的創作負責。」所以我在創作上一直以來也是以高標準要求自己,即便客戶給的時間再短如兩天要我繳出兩張插畫,或是一天以內畫出來,我都會盡力將整體感與細節處理到位,雖然在Bleacher Report的插畫均為網頁使用,關注者不會發現到細節的缺失,但我也不會因此而鬆懈。

所以每當各位看到網路上有趣味的體育賽事插畫時,不要忘記這背後是有一群媒體創意團隊的創意方向討論開會和插畫師們不分晝夜的趕工。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