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插畫業界,插畫師遇到不尊重和不了解插畫產業價格的客戶,往往只能忍耐或是抱怨,尤其是在東方國家的客戶,時常是插畫師們抱怨的對象。為何會被抱怨呢? 首先藝術設計教育在東方基本上是失敗的 ,而東方人對於不了解的事情總是以忽視或是瞧不起的態度來對應,認為藝術設計如變魔術般簡單,有人願意花錢就不錯了。所以導致客戶並不怎麼尊重藝術設計創作者,進而在合作上的許多過程、態度和價格等方面產生了歧異和觀念上的偏差。現在姑且先不論東西方插畫價格的差異,我們聊聊合作上的經驗!

我最近在個人的臉書頁發了一篇文章,是關於我與歐美和華人(亞洲)客戶合作的差異,得到了一些迴響;如華盛頓郵報的藝術總監、跨國插畫經紀公司的經紀人和國際頂尖的插畫師都深有同感並幫我按讚與留言,訴說他們也有同樣的合作經驗與感受!而之後他們就會婉拒與這些客戶合作。

雖然西方也有不了解市場價格的客戶,但是對於插畫師們還是會給予該有的尊重,然而東方卻是連大型的客戶都會在這方面表現出非常不專業的合作面向,或是自己以為是正確的合作方式。這種種跡象絕對不是只有東方廠商的錯誤,插畫師們本身也應該要自我檢討,因為很多在從事這一行的插畫師們,自身也不了解創作的價值,而學校的教授或老師也鮮少分享正確的市場知識。

簡單的翻譯一下這個圖片:

與客戶合作:

歐美客戶:

跟你溝通合作的窗口往往是擁有藝術設計相關高學歷的創意總監,而且他們知道他們需要什麼!補充:他們因為知道他們需要什麼,所以找上你時就是喜歡你的風格和創作成品。

華人客戶:

很少人是藝術設計相關學位或是學歷畢業,自身也不是很了解自己要什麼樣的藝術設計。他們可能會希望你模仿另一位目前當紅的插畫師的作品或是創意風格。

草稿階段:

歐美客戶email回應:

太好了!我們就選擇這一個創作方向,我好期待看到完成品!

華人客戶email回應:

*我覺得這好像不是在畫那個人...(然而這只是草稿階段)

*這裡我看不懂,那裡我看不懂耶!是在畫什麼呢?(已經把桌子畫得像桌子的速寫之類)

完稿階段:

歐美客戶email回應:

太棒了!我們很喜歡!下次再一起合作吧!請把帳單寄來!

華人客戶email回應:

*我們可不可以加上____?

* 不然我們先把這個拿掉...好像不好耶...再放上去好了!

*不然我們換一個畫法和創意方向吧?什麼??竟然要加錢?

*我覺得這個人畫的不像。

*不然你原始檔案給我,我讓別的設計師加些東西。

*修改很簡單啊! 你趕快弄一弄給我!

*重畫一下又不難!

看完個比較,大家或許會好奇,難道是歐美客戶比較自由隨意?華人客戶比較嚴謹審慎?

   

其實歐美國家的客戶們,發函與你對接的商業窗口,往往是公司聘請的藝術設計總監。他們擁有藝術設計領域的高學位以及豐富的設計經驗,是代表公司藝術設計方向的權威,所以在合作上都會思考再三,並先有公司內部會議,才會決定要聘用的插畫師。歐美藝術總監們不僅了解公司該出現什麼樣的創意設計,能分辨什麼樣的作品是好作品,也知道自己和公司需要什麼,而公司也願意相信他們的專業知識。因此,鮮少出現有藝術總監通過完成的作品,呈交上層卻不通過的事件發生;既使不幸發生了,也會在創作的草稿階段就得到修正,或是在完稿階段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所以在合作案上就不會出現外行(沒有受過長年藝術設計教育或學位)裝內行或是領導內行的情況,也不會有完稿階段改東改西的事情發生。

上一段提到歐美客戶的專業性,但是歐美國家並不是百分之百不會犯錯誤,偶爾也會發生突然的藝術方針的改變,而這部分也分兩個階段:草稿和完稿。需要插畫師修改創作時,如果是草稿階段沒提到的,態度會非常委婉甚至願意付修改費用,而更有水平的客戶是直接呈上修改費並對於需要修改的部分感到抱歉。 無論是大公司如Apple Inc. 到小公司如獨立的出版社,基本上對於合作的插畫家的態度都是相當尊重而且慎重的。

然而與華人客戶合作的經驗來講,深深讓我感到在藝術設計合作案上的不專業,而華人插畫家們,自己也把這些廠商慣壞了! 雖然畫師與廠商解釋專業該有的合作方式可能會沒工作,但不解釋糾正又要責怪被廠商欺負。廠商可能也很無辜,因為他們可能在之前的合作案上,跟某甲某乙都可以那樣改來改去甚至低價合作,所以認為這樣的合作方式是沒有問題也是正確的,但其實卻是非常錯誤的一種方式與態度,所以不了解的客戶也不會想要了解插畫這個專業該有的合作行規。

有些華人廠商找插畫師時,會直接說現在誰紅就找誰!這是在歐美不會有的現象,因為藝術創意總監或是廠商是應該帶領潮流來發掘好的藝術設計作品,而不是隨波逐流。如果被潮流帶著走,而認為人氣高低代表作品水準好壞,其實也是體現了負責人不夠專業也無法分辨作品優劣。其實造就高人氣有許多方式,有的人是行銷包裝的模式高人一籌,有的是人脈關係的經營等等,但不一定是作品品質的保證,許多歐美真正大神的插畫師也只有兩三千個追隨者,但卻是紐約插畫師工會和國際插畫市場上的名人堂等級。

是否要挖掘好作品給大眾欣賞,則來自於客戶或老闆的良心。畢竟身為廠商或是傳播媒介,你們都擁有了一個很大的權力,那就是讓大眾看到什麼樣的藝術設計作品,如果你擁有這個至高的權利卻不懂得好好把握,那就代表你只是為了盈利而沒有人情也不懂得回饋這個社會,只是為衝網紅的人氣和點擊率而沒有負起提升大眾美感的責任,因為對自身藝術設計審美的自卑感,褻瀆了在這個地位上的價值也一併抹煞掉大眾看到好的藝術設計的權力。

最後想提醒各位插畫師或是平面設計師們,千萬不要忘記了!包裝上沒有任何設計、繪本沒有任何圖樣與排版、廣告只有一片空白而沒有設計感的字體,是不會有任何人想對這些廠商消費的!插畫設計師們應該一起團結,不接不尊重藝術設計和沒有給予合理價碼的廠商設計案,這些急需藝術設計推銷的廠商才會意識到我們的重要性。 華人市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畢竟插畫家和設計師們,自己都在坑殺自己人,還有什麼好抱怨?不專業的客戶是被不專業的插畫家和設計師慣出來的。 而不尊重原創藝術的大環境,往往就只會有廠商要求你模仿別人風格甚至是抄襲,漸漸的就沒有了自己的靈魂和原創性。

再此透露一下:目前歐美網頁用刊物插畫是9000塊台幣以上的價格。

歡迎各位看完文章後留言指教或是分享!

 

/黃昱銘文

在此提醒一下!我的網站更新網址了:https://www.yuminghuangart.com/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