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藝術設計專業的朋友們,常常得忍受非相關專業的朋友們無禮的要求,例如:「我沒有資金,可以請你以贊助的方式幫我畫一張圖嗎?」、「我朋友沒有資金,你能隨便幫他設計一個圖樣嗎?」或是「我現在只有這些資金,可以幫我設計一個我想要的圖嗎?」每當接收到這些訊息時,我真的很想問這些人,會不會去早餐店要老闆施捨他免費的早餐吃、隨便賣他便宜一點因為他沒錢。一個能夠在藝術設計專業上被認可的人,是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昂貴的金錢和健康所換來的,然而這些專業技能與美感怎麼能夠如此不被人重視? 這樣的觀念到底是大環境的教育所造成還是從事藝術設計的前人留下來的罪孽呢?

 

  四年前,因為對於繪畫的熱愛並想將其結合商業,我選擇前往美國學習插畫設計(當時台灣沒有大學開設插畫科系),入學第一門課,教授就在闡述進入插畫這一行的市場動向以及之後會遇到的情況,重點是希望學生不要承接低價的設計案或是免費幫人做設計,因為如果一個人用低價或是免費的方式做案子,就代表會有更多人做一樣的事情,不懂行情的客戶在雇用人的時候,就會利用這些低價和免費的案例繼續以低價甚至更低價雇用插畫師進而造成市場價格嚴重萎縮,相信這樣的情況是做平面設計或插畫行業的人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但是,即使教授萬般耳提面命的傳達這類觀念,生活的現實往往壓迫著年輕設計師和插畫師背道而馳,因為如果不忍痛接下這些設計案,便會無法生存下去。

 畢業時,有幾間美國新開的遊戲設計公司和街頭品牌公司的總監詢問我能否為他們做插圖設計,而這些公司通常都是以目前沒有資金,希望我先畫給他們,等到遊戲大賣就會給我一些獎勵金;有些公司則是聲稱他們選中幾名設計師,每名設計師提供六到十幅關於他們需要的主題,再做評選,被選中的設計師就會得到資金。我在當時收到這些信時,因為急著想有所成就與發展,心裡確實動搖而想承接這些設計案,但是我馬上將這些訊息傳給我亦師亦的知名插畫師尋求是否該接下來時,他當下直接回答一個簡潔有力的「NO!」並傳來在School Of Visual Art 任教的名插畫師 Yuko Shimizu 在臉書上的發文。

Yuko Shimizu Facebook post

   此篇文章的大意是在說,她接到一個大公司的設計案請求,而這家公司顯然不知道插畫設計的市場價格,開給她的條件是雜誌兩面內頁設計資付700美金(相當於21000台幣),在美國一張整頁插圖設計的公道價錢約為500-1000美金,因此,她跟此公司溝通過後,這間公司改成用同樣的價格請她做半頁插圖的設計但是卻是做另一個題材,所以她判斷,有人接受700美金的價格做那件雙頁設計的案子,結果他果然看到了原本廠商要他做的設計出版。大家可能不會覺得這有什麼不合理,但是接受700美金做雙頁設計的人,是在傷害這項產業,他只看見眼前的未來卻不思考這樣的行為會帶來的因果關係,別的公司之後會以一樣的價錢視為他的行情找他做事或是同樣價格找其他插畫師,而這些公司也會覺得藝術設計的價錢可以不斷壓低,整個市場就會被破壞,到時將會是藝術設計工作者的惡夢。美國藝術設計市場的價錢還能夠維持並領先全球,都是靠教育工作者、頂級插畫師和市場工作者不斷努力的維護行情並跟不同客戶溝通所建立,甚至有一本書The Graphic Artists Guild Handbook: Pricing & Ethical Guidelines來穩定市場價格。

 

The Graphic Artists Guild Handbook: Pricing & Ethical Guidelines

 

 回過頭來看台灣的插畫市場價格,該檢討的是客戶不尊重專業,還是政府是如何忽視藝術設計專業工作者的權益?該檢討外行的客戶亂開價,還是不斷承接低價或免費贊助設計的前輩和後進呢?亦或是歸咎於設計和藝術工會的人士對於產業發展上努力得不夠,還是學校藝術設計教育的工作者沒有傳達正確的觀念?這些都是當今台灣藝術設計市場所面臨的問題。

  最後分享一個影片Fuck You, Pay Me!來作為這篇文章的總結吧!

 

昱銘

www.cornhuang.com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