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1690095_2181610695312132_4595376070342675100_n.jpeg
台灣的插畫市場,許多觀念與我在美國接受的教育與接案經驗有差別;如同大師與學生的接案價格,插畫新手們接案的心態,東方的觀念比較好還是西方呢?
以下有兩種比較常聽到的例子:

X大師經驗分享:
各位新手插畫師們,我合作這類型案件得到的是多少錢到多少錢範圍的報酬(假設400美金--800美金);雖然我已經在業界接案也有知名度,但是我不會有時間把所有的案件都接下來自己做,許多插畫師也是,所以當你們被廠商接觸,並且接到這類型插畫案件時,報價要記得報上我說的價格,然後依照你的個人風格和創作時間,在這個價格上做調整。
報價千萬不要低於我說的範圍最小值,因為藝術是art work,既然是一個work就必須要付合理的費用;我和你們一樣都是專業插畫師,所以我們與客戶合作的價格是一樣的;不一樣的是我有業界的名聲和專業能力,可以影響並解釋給客戶和大眾了解為什麼我們插畫師需要這樣的合作價格!
Y大師經驗分享:
各位新手插畫師們,若剛出來還沒有作品集和案件,你可以先不要考慮價格甚至以免費互惠的形式去做你想要合作的案件,一邊累積合作經驗,無形中也累積了作品集。
不用擔心接低價案件不好,可能也會影響到其他人,或是影響別人找我合作的價格!因為我有知名度有名聲,客戶會給我合理的價格,所以即使你們越接越低,應該也不會影響我或是其他人,也可以視作是練習的機會,說不定以後會有更多好案子找你;如果大廠牌找你合作,說不定會凹你價格,但是人家的宣傳和曝光度很夠,還是可以把握一下,說不定會一砲而紅喔!
各位認為哪一邊的想法對插畫接案的環境會有幫助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歐美客戶在發配案子時,無論你是業界的大師還是在學校的學生,都已經有一個公司設定給插畫外包的預算,而成交價格的高低就取決於客戶有多麽希望與該位插畫師合作和該年度撥的預算;許多公司也會列出他們期望合作的插畫師口袋名單,並會從第一優先A插畫師開始接觸,如果沒有就詢問第二順位,依此類推。
陳如前述狀況,我時常收到經紀公司或是中間接洽的窗口的來訊,告知我已經在客戶的口袋名單,有進一步會再通知的這類訊息。就以我2018年的喬治城大學校刊專案為例,這個案子我會知道我是案件的候選插畫師是因為我的客戶沒有把之前的信件內容刪掉。信件中有一位比我早開始接案七年的插畫師JB(姓氏縮寫),屢屢得到國際插畫大獎的肯定,目前還任教於全美插畫科系頂尖的學校SVA,而當時我只是開始接案第二年的插畫師。

Screen Shot 2021-05-13 at 8.35.22 PM

就信件內容,JB是第一個被我的窗口推薦給客戶的,成交的價格也在未刪的信件中很清楚,然而喬治城大學希望能再給一個插畫師做選擇,所以我的作品集隨後被附上給他們。如果以東方的價值觀,固然覺得JB應該會受到客戶親睞,然而客戶是選擇了我,認為我的風格更適合那篇文章,而合作的費用就是未刪email內容的價格。
還有一個情況;假設今天有個公司的價格雖然我很滿意,但是我沒有時間接繪製或是題材不適合我,我就會轉給另一個插畫師,而另一個插畫師也是會以相同的報價(甚至更高)跟客戶合作,客戶也完全不會因為我介紹的插畫師可能才初出茅廬接過一兩個案子,就以「互惠」「學經驗」的方式壓低價格合作,因為能接案就代表是專業水準。真正的專業合作上,價格上真的沒有大師和菜鳥之分,若有分別則是大師能接觸到的案件種類較廣,時間都會被塞滿,因為大家都要他的創作,又有學術地位與相當高的產業知識造詣,所以稱為大師。歐美的大師是會奮鬥而且幫後輩打造一個更進步的合作環境,畢竟許多大師的粉絲,也都是創作者,他們了解創作者的辛苦,所以會想反饋所得到的關注與愛。
在西方,真的沒有所謂大師與學生的接案差異,只有是不是達到專業可以接案的水準;而在國外大多數知名插畫師都是有插畫的學術學位、國際得獎肯定認證與有出版合作,也就是所謂的「知識、高度和經驗」;一個地方沒有插畫專業的學位,往往就會有眾多不確定甚至誤導的觀念,讓大眾有「隨便畫畫是插畫」「插畫審美沒有標準」進而無法成就良好的插畫教育與市場環境
歐美有名聲經驗的資深插畫師或是經營插畫師多年的經紀人,都是善用自己的專業權威去向客戶與大眾解釋插畫這項專業和其收費標準,而他們也是最有說服力能去與客戶溝通的,而談成合作後,他們會分享給學生合理的報價範圍資訊。然而在東方,基本上很難看到有這樣權威的人去替插畫產業價格與價值對大眾發聲。
James Jean – Apple Pencil // Ipad Pro « Arrested Motion24dbf636206203.5713cc66aaf13
我再分享另一個關於只有尊重專業,沒有名氣高低的分別的合作案例;這個合作案是蘋果要推出iPad pro與Apple Pencil產品,當時與蘋果合作的有4-5名插畫師,而其中有鼎鼎大名的James Jean(上圖);一個全球百萬粉絲的巨星級大師,連NBA已故球星Kobe Bryant都收藏他的畫冊;蘋果公司當時也雇用我們經紀公司擁有22萬粉絲的英國插畫師Marija Tiurina (下圖),而在談價格之前,我特別詢問了他們與James Jean的合作價格,經過我的談判之後,我們達成的成交價格多了James Jean合作價格的四分之一,這也驗證了尊重專業的插畫市場,是不會有依照你的資深資淺程度來談價格的。
所以要改善接案合作環境,我們應該要更注重讓插畫的專業性能夠受到重視,不要讓大眾認為插畫是一個沒有太大價值的專長,阿貓阿狗只要會在紙上畫出圖形都能稱為插畫師;畢竟西方相當重視插畫這專長,還設有學士( BA/ BFA)、碩士(MA)和專業碩士學位(MFA)可以攻讀,更擁有發展百年的產業市場,這些都是沒有插畫專業的台灣該去多認識了解的。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裡有什麼想法?大家可以留言討論什麼樣的觀念才是對提升插畫專業形象和環境比較有幫助的,你喜歡X大師還是Y大師呢?歡迎留言討論你的想法,也歡迎分享轉發。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