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各行各業,插畫案是必須得使用者付費並資付合理價格的。當然說的比做的容易,我不諱言前陣子有想低價接案的想法和衝動,畢竟合作的雜誌社算是有名,而我對於台灣目前的市場價格也不甚了解,不瞭解一個案子能夠開出如此低的價格,換算成時薪,我還不如去便利商店打工。在這裏坦言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直接拒絕,不過對方雜誌社看到我對價格不滿意想要談價錢,也就將我排除在合作對象的名單內。我非常能夠體會大環境的不容易和各位插畫師得為五斗米折腰的困境,但是,今天這個雜誌社不跟我合作,他的作法可以是採用低價雇用其他願意合作的插畫師來畫圖,而雇來的插畫師品質好壞也沒有關係,畢竟他也假設插畫是大眾看不懂的存在,反正台灣這類出版社目前也沒有思考到自己是大眾刊物,完全不想對消費者負責,也不想好好回饋社會,讓大眾看到好的插畫作品,但大眾也就接受了這些出版社認為「大眾都是無法了解也無法欣賞插畫優劣」的看法。

台灣人真的看不出來什麼是好的插畫什麼是不好的插畫嗎?我們到底還要活在「那是國外的價格,國外生活水平高」的低水平生活中多久?即使國外生活水平高,以倍率換算過來,台灣插畫市場的報價還是遠遠低於換算過後的標準。這追根究底就是有插畫師或是根本就不是插畫師的人,願意接一個一小時薪資才75台幣的插畫案,所以整體市場的價格提升不起來甚至向下壓低。中國大陸的報章雜誌插畫報價平均在50美金上下,而台灣的大雜誌社的報價目前也處於這樣的水平,如果台灣在插畫市場這一塊的價格只與中國插畫市場價格持平甚至低價,那我們還有什麼資格沾沾自喜的覺得我們尊重文創產業呢?中國雜誌「新知」都還有200-300美金的文章配圖案,但當然他們使用的是高品質插畫師的作品。台灣目前還有哪些雜誌出版願意開出比300美金還要高的價格?我們引以為傲的軟實力難道是靠著我們插畫師們,願意犧牲壓低價格、不知道熬了幾個年頭,苦思創意的長期精神折磨,以及鉅額的畫材費,甚至出國進修,到最後還要被台灣經營這塊市場的人看扁,不受尊重嗎?

我不知道其他美國藝術設計科系,在每個不同課程的第一堂課是否會有像我在插畫系一樣的市場教育。我的每一堂課的教授都會跟學生說,「千萬不能接低價案件,即便你只是學生,也不能接低價案件,每個案件至少要將時薪算在45美金的水平,來保護這個市場價格。一旦有人開始接低價案件,廠商就會被慣壞,他們會試圖找到更低價的插畫師來節省成本,而想想你們花的錢和時間在這個專業上,難道願意看市場的價格毀在自己手裡嗎?」目前中國、印度是兩個主要破壞插畫市場價格的國家,而美國目前盡力運用宣導教育的方式,讓插畫產業的價格在美國維持一定水準。

插畫是一個事業,就像開公司一樣,不同的是你自己是一間公司,同時身兼這間公司的CEO、財務、行銷和生產技術人員,必須投入資金,透過宣傳來聯繫到客戶,所以對於插畫還只有隨便畫畫就是插畫的觀念,就請不要再毒害這個產業和將作品分享給大眾,自己畫畫就可以了。想與插畫師合作的客戶們,如果不知道真正插畫市場行情,請以友善的態度對待插畫師,你如果只給得起低價的資金,那代表你公司之後能夠在市場生存的機率很低,也只請得起三流插畫師為你工作,作品的低級程度我也不用多說,更不會為你的商品加分。如果你們是自身藝術設計美感並沒有達到一定水準,無法分辨專業和業餘插畫的差別,非常建議廠商可以花錢請一個藝術總監或是水準極高的美工編輯,不要再讓大眾看到非高品質的藝術設計成品。順帶一提,美國如蘋果公司等大公司在與插畫師的合作案中,不但所有細節都盡力滿足插畫師,態度還非常良好也尊重插畫師的創意,還給付應有市場酬勞,所以如果有需要雇用插畫師合作的台灣廠商們,若知道自己不如蘋果這樣的大公司,給不起優厚酬勞也就罷了,請了解你們更沒有資格亂開低價來剝削不尊重插畫師以及這項產業。

在此還是希望插畫師們能夠了解,不要一直抱怨市場報價低,而是要拒絕低價接案!如果只會抱怨市場價格低,還不斷低價接案,你就是傷害整個市場的元凶。接了低價案不僅害人,也會害你自己的插畫作品價格難以提升,你永遠不知道廠商在哪裡打聽過你的報價,並以此報價再往下壓低去跟你要一張作品。我在之前對於廠商報價過低的拒絕信當中,都會提到:「我非常樂意合作,但是我沒有資格破壞這個市場的價格!」,我希望這篇文章至少能夠啟發一些作用,希望是個種子能夠埋在你心中,並散播這個種子給所有想從事插畫產業的插畫師們,不想再聽到離譜以及侮辱性價格的插畫師們,千萬記得要拒絕低價接案!

有興趣的人可以再繼續閱讀我之前寫的一篇與此篇相似的文章。藝術設計,不是禮物、免費贈品

在此分享文中提及蘋果公司與插畫師的合作項目-

下圖是知名插畫師 Maria Tiurina與蘋果公司合作的項目,由我負責跟蘋果商洽的案子,所以能知道蘋果公司對於插畫師的尊重,非憑空捏造。 https://www.behance.net/gallery/36206203/The-Invitation-iPad-Apple-pencil

下圖則為享譽國際的台裔插畫師 James Jean 與蘋果公司合作此項目的作品。資料來源

 

 

 

文/昱銘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