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插畫這個行業要能夠成功是非常困難的!在歐美及先進國家,從事此行業並且要有與客戶合作的機會,只有頂尖的百分之一才會有機會,而這就是專業。如果你的能力只停留在這個行業的前百分之五,很抱歉,你的頂尖能力雖然會有工作但也不會是穩定的工作,關於這一點,相信台灣尚未了解插畫這個產業或是媒體所謂的插畫師完全無法體會。畢竟目前台灣在插畫這個領域的主流是塗鴉漫畫和圖文創作,而這些塗鴉漫畫及圖文創作有著搏君一笑的功能之外,有沒有帶給大眾什麼樣的更多的益處呢?

同樣是對於時事的看法,國際知名插畫師以聰明的設計概念讓一張圖像直接說明一個議題,讓大眾能夠看到有意思的美麗作品也能夠好奇文章的內容,無論是在構圖顏色和形象方面,無形之間提升了大眾的美感,而人民素質也相對提高並且有一定的獨立思考和反思能力。多看美麗的、有深度的事物或許能夠更加有效的提升台灣到另外一個高度和視野,而不是除了柴米油鹽之外就是笑笑就忘了的藝術設計。為什麼插畫設計在台灣會變得廉價?台灣目前流行的插畫,鮮少看到完整的構圖擺置,常常構圖不完整或是沒有背景然後放上賣萌的人物設計,畢竟許多塗鴉設計師當道、而享有資源者卻也不作改變,並為了一己之私繼續愚弄大眾,讓大眾一直處於無知並漸漸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也因此大家看到這些塗鴉設計往往都是「好可愛啊!」「好好笑啊!」,然後呢?我一直相信,如果能夠將好的藝術作品不斷呈現在大眾面前,一定也會讓大眾知道什麼是好的作品,什麼是不好的作品,也會更加有內涵。

Davide Bonazzi人2 x People2

以上二圖為例,當國際上許多先進國家都在雇用第一張圖的插畫當作報章雜誌和網路文章配圖時,台灣則是在認定第二張圖類型的塗鴉當作插畫並將龐大出版與行銷資源放在這裡,那到底是我們大眾沒有能力欣賞更好的作品,還是報章雜誌出版社不願意把錢花在對的地方讓我們看到更好和真正的插畫呢?我相信這是有關聯的,而這又關係到了我們對於插畫設計的認知和深度在哪裡?為什麼台灣真正的插畫設計人才會不被人重視,又老是被客戶砍價的原因就顯而易見,或許大眾和客戶也認為自己是有能力畫出來這些圖只是沒有去畫而已。然而第一張圖的插畫設計呢?沒有經過真正的專業訓練和教育能畫出來嗎?這樣子的插畫設計曾經有看到在媒體上的,我只記得是之前在報紙上鬧得沸沸揚揚的許凱迪可以與之媲美,而能與之媲美是因為他依樣畫葫蘆(抄襲)的運用這類型義大利插畫師的美感用色以及設計構圖,但這種抄襲作品竟然能夠讓台灣大眾耳目一新,由此可見台灣在插畫這一塊的認知有多麼的缺乏,導致在被原本的插畫師投訴檢舉許凱迪之前,他都能夠紅及一時。藝術教育也是一個國家是否富強和人民是否有水平的指標之一,光看英國美國和歐洲國家對於藝術設計的重視,就是2016亞洲設計之都望塵莫及的,這些都是需要經過立即反省和改變的。

自由時報 插畫師-貓魚雪梨晨間先鋒

紐約時報 週日商業版封面俄羅斯 Interview Magazine

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活躍的插畫師其實不少,但是在台灣媒體缺乏素質的濫用名詞和選擇性欣賞的同時,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讓台灣民眾看到較為多元的插畫作品,而不是一昧崇尚可愛賣萌路線呢?每次看到台灣媒體讚揚的插畫、吹捧的插畫師都實在令人搖頭感慨,而上圖這些登上各國知名報章雜誌的刊物插畫師們,不但能與國際知名插畫師匹敵,還能夠提升全體國民藝術美學素養的養成,為何不會被台灣的報章雜誌媒體雇用呢?都只能說明台灣的報章雜誌出版社只願意雇用高點擊率高人氣的圖文創作者和畫塗鴉的人,寧願花錢在這些藝術設計美感低的作品上還讓不是插畫的作品冠上插畫之名,並只願意花不到70美元的稿費來雇用真正的插畫師,所以台灣人更是不可能見到這些美麗多元的插畫在台灣民眾的日常生活中出現。這是一個完全不負責任的出版行為和愚弄剝奪民眾欣賞深刻意涵與美學的權利。

Steve McDonald

上圖是金球獎最佳音樂影集Mozart In The Jungle的插畫,是Amazon公司放在美國Entertainment Weekly雜誌中,雇用插畫師Steve McDonald 所繪製的塗色互動插圖,只做出黑白線稿讓大眾自己上色。在台灣這個設計案子能拿到多少錢?大家會覺得這個案子是叫一個插畫師隨便畫畫的價錢嗎?尊重專業的北美市場裡,這個作品的單價是 $3000美金,相當於新台幣97923元,這是Amazon為了在雜誌上打廣告光是用插畫所花的一部分金額(沒有算入付給雜誌社版面的錢),這$3000美金是依照版權、用途、印刷版數、尺寸和插畫師工時來計價,若要說美國物價高台灣四倍,一張圖也有新台幣24480.7的價格。這樣的錢就是所謂尊重專業的表現,比某位藝人開店要人設計東設計西卻只想給八千元還多了三倍以上,而使用插畫作為宣傳也有別於以往只使用照片宣傳的形式,更增添樂趣和吸引觀賞者。在此我也真心希望大眾更加認識插畫,插畫是運用範圍很廣,不是意義範圍很廣,並不是所有不是純美術的塗鴉、圖文創作、漫畫都叫做插畫!插畫也並非只是出現在童書或是繪本上,這只是插畫市場的其中一個部分,插畫市場總共分為廣告、報章雜誌、遊戲電影、書本、童書繪本、產品設計和醫療教科書用圖。這些都是跟生活相關的,插畫是一門專業知識,跟塗鴉和漫畫等專業有著極大的區別,但在台灣時常聽到隨便畫都是插畫和其他的非專業臨駕專業的胡亂定義,導致大眾知識上的缺乏。

在北美的插畫市場打滾了也有一年多,認識許多大大小小的插畫師、藝術編輯和總編,這些厲害的人時常給予我建議與幫助,讓我更了解也提升了自己對於美感的體認,台灣的藝術設計領域,至少插畫領域不能再處於不懂裝懂,並讓一些非專業或是半專業的人傳授這些非專業半專業知識還敢夜郎自大的說自己是權威與專業,否則日後只會有更多福祿猴品質的設計登上國際舞台,成為國際笑話。

文/昱銘

最近作品「或許」入選了美國Creative Quarterly 43。

圖片出處:

義大利插畫師 Davide Bonazzi http://www.davidebonazzi.com/

台灣塗鴉漫畫師 人2 x People2 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2

自由時報專欄插畫 貓魚

台灣插畫師 陳狐狸 https://www.behance.net/whoolichen

台灣插畫師 Julia Yellow http://www.juliayellow.com/

台灣插畫師 鄭曉嶸 http://hsiaoroncheng.com/Interview-Magazine

美國插畫師 Steve McDonald http://artbysteve.squarespace.com/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