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談談你的插畫創作生涯是如何開始的?曾經受過哪些相關的專業訓練?

從小媽媽只要給我一張紙和筆,我就可以安靜的畫上一兩個小時以上,後來媽媽買了一系列的迪士尼卡通錄影帶,還有一卷恐龍歷險記,於是我就時常在畫紙上塗鴉小恐龍或是各種動物,一直到國小六年級時,參加了台中科博館舉辦的敦煌石窟的創作比賽,作品得到入選的肯定,才下定決心報考國中美術班,並一直走著藝術創作這條路一直到現在。然而我一開始是學純藝術創作,直到大學畢業後,有天在youtube上看到插畫師Bobby Chiu的電腦繪圖過程影片,赫然發現插畫是我喜歡的藝術創作類型,便開始走上學習插畫這項專業的路。

國高中時就一直接觸水彩水墨素描,到了大學選擇主修油畫、水彩、水墨,畢業後到美國薩凡娜藝術學院 進修插畫創作碩士並以Photoshop結合水墨線條進行創作。

你的插畫有非常流暢又自然的手繪墨線,這也成為你作品的風格,可以談談你的風格形塑的歷程嗎?是否有影響你很深的藝術家或是藝術作品?

我是國中時接觸水墨,記得當時在拿這種軟筆刷畫線條時總是歪七扭八,不過每次看到當時的水墨老師在示範時行雲流水的運用毛筆,一勾一勒都非常的俐落不拖泥帶水,覺得是一種視覺的享受,所以之後就不斷加緊練習,希望也能夠如此運用自如,一直到國三時,才將水墨線條的技巧大致掌握住。

關於我的風格,其實在生活上的喜好影響很大,我喜歡電影,人像,流行文化和運動,創作上對於東方水墨的典雅風格與西方抽象繪畫的大膽用色及戲劇張力非常喜歡,所以大學時就一直在思考該如何將我喜歡的東西方元素結合並創作出我喜歡的主題,大學的許多教授也認為我的創作適合往插畫發展,所以畢業前,我就開始不斷的上網找資料,去書店翻閱畫冊來了解插畫,有一次翻到一本書是介紹當時世界30大插畫師,赫然看到清水裕子的插畫創作,發現他的東方浮世繪風格結合西方色彩與構圖的的創作正是我喜歡也想發展的風格,不過當時的想法是,既然別人都已經做了,我再做好像就沒有意義了。

後來,到了美國以後,學習到不同的插畫創作風格以及思考的方式,在研究所畢業之前,我有幸到韓國插畫師Dongyun Lee的工作室當他的助手,他的人非常好也非常細心,創作風格也是以漫畫式插畫為主,結合極具張力的構圖,當時他了解到我積極於讓自己風格能夠有個方向,便不吝嗇地給予我許多建議與指導,但當時我還是不太確定是否要發展目前呈現給各位的風格,一直到有一次去聽清水裕子在Apple專賣店裡的演講,才下定了決心,清水裕子在演講裡說到,她其實也懷疑過自己是否該以現在的風格創作,畢竟前輩Tomer Hanuca的漫畫式風格在當時已經席捲了整個插畫市場,而且很多人也使用這種方式創作,但她卻對自己說,既然這個風格這麼多人在做,那就努力成為站在浪尖的那個人,就是聽完這個演講後,我便下定決心運用我最擅長的方式,就是水墨線條結合平面上色來成為我的創作風格。

你最常使用的創作媒材是什麼?有哪些推薦或愛用的工具、配備?

我最常使用的工具不外乎是毛筆、墨汁和品質好的宣紙,再搭配Photoshop進行上色。毛筆方面我使用的就是工筆畫會用到的紅豆筆,搭配東方的墨汁其實就能有很好的墨線效果,個人覺得西方墨水價格上比較高,效果有時不一定比東方的墨汁好看。宣紙其實種類很多,我最常用的宣紙就是礬宣和雙宣,雙宣方面我可以運用許多飛白筆觸和控制許多線條變化,而礬宣我就多用於細緻線條的呈現。其實我還是比較偏好礬宣繪畫時給我的質感。

你的作品以刊物插畫居多,刊物插畫市場吸引你的特點是什麼?是否也對其他的插畫市場有興趣?

刊物插畫我個人認為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我可以學習到我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文章,例如某些心理學,籃球以外的運動員認識,音樂市場在乎的事情以及各種不同面向的知識。而且刊物插畫在創作種種多元題材也可以激發我對於不同事物的看法。我目前除了刊物插畫,也積極希望能夠在包裝或是廣告方面能有合作的發展,也希望能夠有機會替電影公司繪畫周邊宣傳海報。

Video Player
 
00:00
 
00:31
 

當手上沒有客戶的案子時,你都是如何給自己動力,創作個人作品?啟發你創作的來源是什麼?

其實我是一個比較偏向聽話學生思考邏輯的人,就是會遵循前輩和教授的指導來決定該做的事情與不該做的事情。所以手邊沒有案子的時候,我會把時間花在精進自己作品上面,想創作出好的,有質感,讓人能夠發自內心感受到美的作品,能夠讓就算沒有受過美術專業教育的人,也能夠欣賞體會到我創作中的意涵和細節的作品,讓人想看第二眼的作品,這就是我沒有接案時還能夠不停創作的動力。

我創作的來源都是來自時事、電影、雜誌、以及名人的名言。

請談談你的創作流程。

我一般會先把需要創作的故事題材精簡成一句話,然後開始做創意發想,先繪畫出5-10個略圖草考,再從中選出我比較喜歡的三個草稿繼續發想,最後選擇一個我覺得最具創意,構圖也不錯的草稿繼續完成。過程中我會不停在網路上找影像的資源來作為靈感啟發。

 

為什麼喜歡用Photoshop創作插畫?對商業插畫家來說,Photoshop有哪些優勢?

運用Adobe Photoshop來創作是當今最為普遍的創作方式之一,我之前在美國接受插畫教育時,也都是學習Photoshop的應用和技法,而世界上許多插畫師也幾乎是以Photoshop作為他們的主要創作工具。直接用電腦繪圖進行插畫創作,容易直接上傳到網路上,畢竟現在是一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任何事情都會需要透過電腦網路來做連結。重要的是,現在所有印刷、行銷都是數位化作業,任何印刷品都需要透過電腦輸出。當然有許多創作者追求的是手繪質感,不過目前的科技已經能夠讓這些技術在電腦上創造出來。在8-9年前,如果追求手繪質感的創作者,大都會選擇Corel Painter來作為創作工具,不過隨著科技進步,Phtoshop的研發團隊這幾年來日新月異,坊間也有許多人願意製作如同手繪質感的筆刷提供給市面上,而Phtoshop的操作其實較為簡單也能夠將藝術家追求的質感表現出來,所以基本上這些就是photoshop創作的優勢。

目前為止,個人最得意的作品是什麼?

目前為止,我個人最喜歡的創作是美麗的動物,因為裡面包含了我喜歡的創作元素,動物、人物、時事和故事性。這張作品主要是講述人類不斷的盜獵是造成物種滅絕的元凶之一,而當這些物種滅絕以後,取而代之的則是一個一個戰利品標本,難道這些是我們要留給後代子孫看到的東西嗎?創作動機是因為當時非洲辛巴威一直出現的盜獵事件讓我非常生氣和難過,希望以這張畫帶給人一些反向的思考。

開始插畫創作生涯以來,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最困難的事又是什麼?

最開心的事情大概就是得到貝爾格勒金筆獎,與我學生時期的偶像Yuko Shimizu一起入選該國際插畫展,我和她也是當時為二代表美國出現在得獎作品年鑑的插畫師。

其實走創作這條路大家都是辛苦的。插畫的辛苦在於要想辦法讓自己的作品很特別而且品質高還要被大眾喜愛,在畢業後,曾經跟一個成功的插畫師聊過,他說如果要以這個專業生活,必須是在這個行業裡的百分之一,如果你是百分之二或是差零點零一都是沒辦法的,所以我不斷在努力讓自己成為那百分之一,而且國際插畫市場真的相當競爭,學生時代的偶像,畢業後就成了業界的勁敵。最困難的就是畢業後一直沒有客戶願意與我合作,當時又一邊忙著經紀公司的工作,一邊想辦法精進作品,準備美國傑出人才簽證,不斷累積挫折後,曾經想過要放棄,因為看著周圍幾個插畫師朋友發展的很好,會覺得自己的作品會不會就是沒有市場性,也覺得自己已經非常盡力了,但是每次要放棄的時候,就收到了得獎的好消息或是有工作的邀約,讓我覺得是不是在暗示我不要那麼早放棄,所以如果不夠堅持,沒有家人的支持,插畫這條路對我來說其實很難走下去。

如果要給剛入行的自己一個忠告或建議,會是什麼?

要非常努力! 一分的天分但是要超過99分的努力,要學會習慣吃閉門羹,這一個客戶不回應你,不要灰心,找下一個,一定會有人喜歡你的作品願意跟你合作,所以我的建議如同洛基的名言:「一切都無關你擊出去的拳頭力量有多大…而是你能夠承受多大的打擊之後還能夠繼續向前進,還有能承受多少次打擊,能夠繼續向前進多少次。」

當你的風格漸漸形成的時候,學會停止參考你一直以來所學習的對象,可以看看不同風格創作者的作品並且得到靈感,再繼續融入創作,便會出現屬於你的風格。

黃昱銘小檔案

畢業於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並於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取得插畫創作碩士,目前為自由插畫師。

他的作品曾獲得第48屆貝爾格勒金筆獎暨13屆國際插畫雙年展、美國Creative Quarterly43 和 Hiii 插畫大獎等評審的肯定 。2015年在紐約時也曾代表台灣新銳插畫師之一在紐約台北經文處參展,目前是美國音樂權威雜誌告示牌雜誌(Billboard Magazine)的簽約插畫師之一,合作的客戶還包括華盛頓郵報、美國Hoop雜誌,紐約Surftwenty Magazine和關鍵評論等。

 文章節自插畫生活:http://illoday.com/2017/03/huang-yu-ming/

arrow
arrow

    Yu-Ming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